一介土佬

土佬非土豪

为减少调色盲目性的学习笔记(上)

山路弯弯:



学习摄影,免不了要自己对照片进行后期处理。Photoshop的功能太强大,不会用的、没用过的有好多好多。要达到同样的调整效果,往往也有几种不同的办法。


我在常常要用到的功能中,最犯晕的就是调色,一直是在乱调。最近尽力找了些教材学习,想在调色中有点进步,减少调色的盲目性。下面的内容,就是整理自己在学习调色中的一些心得的笔记,聊以备忘,因此只是一些支离破碎的内容。放在博客的日志中,希望得到老师的指正和帮助。




一、色轮


图一的色轮,在我微机中放了好多年了,看似简单,但在实践中却一直不会运用。经过这段时间的学习,才有点开窍,起码,通过这个色轮可以了解和记住补色和支持色,知道各个纯色R、G、B的数值和相互关系,并将其在实践中应用。



【原创】为减少调色盲目性的学习笔记(上) - 快乐摄影50 - 百花园 — 快乐摄影50的习作汇集

 


图1 


在PS中,日常使用的是RGB颜色,三原色是红(Red)、绿(Green)、蓝(Blue),用色轮中的数值,就能在调色板中找到标准的颜色(色轮中缺黑色的值,R—0,G—0,B—0)。


它们叠加组合颜色的规律是:


红+绿=黄(Yellow);


绿+蓝=青(Cyan);      ——俗称天蓝


红+蓝=品红(Magenta); ——俗称洋红,玫瑰红


红+绿+蓝=白(White)


这里所写的颜色都是100%颜色的叠加。随着它们叠加比例的不同,则产生不同的色彩。在Photoshop中操作,是两个颜色的图层通过“滤色”模式合并。


上面RGB的三原色通过“滤色”模式合并,得到CMYK的三个原色(青、品红、黄)。同样,CMYK的三个原色(青、品红、黄) 通过“正片叠底”模式合并,也能得到RGB的三原色。说明RGB和CMYK的内在紧密关系。


我理解,这些规律,正如上面的叙述一样,可能更多的是在图层混合中得到应用,这里就不多说了。




在色轮中,两个相对的颜色互为补色。在PS调色中,我觉得补色的规律用得很多,因此必须记清:


红与青互为补色,


绿与洋红互为补色,


蓝与黄互为补色。


白与黑互为补色。


除了补色,还有个支持色,就是色轮中叠加出现的颜色,或者说是与原色相邻的两个颜色。


红色的2个支持色是黄色和品红,


绿色的2个支持色是黄色和青色,


蓝色的2个支持色是青色和品红,




记住了补色的规律,调色时就有了方向,避免了乱调。例如,记住了蓝与黄互为补色,要纠正照片偏黄,可以减少黄色,也可以增加蓝色。用曲线的RGB三原色通道来调整,其中没有直接的黄色能调整,就是通过在蓝通道中提升蓝色(曲线向上拉)来达到减少黄色的目的。反之,要增加黄色,也只有通过在蓝通道中降低蓝色(曲线向下拉)来达到目的。


使用支持色,我的理解是在保持原色色调的基础上,可以丰富色彩层次,避免色彩的单调、生硬。


下面是一个实用举例。


  


通透——实用举例:


我们常说照片是否通透,所谓通透,就是画面色彩通明透亮。色彩保持原始性和纯粹性,保持对色彩原色最小的杂色干扰,画面清晰、干净,就会产生最大的通透感。


在Photoshop中,我们把两个互为补色的图层以50%的透明度叠加,就会产生灰色。要照片的颜色纯,就要减它的补色。例如蓝天不蓝,有雾霾感,就应该减黄色。我们在色彩调整中,利用上面说到的补色和支持色概念,用曲线的通道或者可选颜色就能有的放矢的进行调整,达到画面通透的目的。


例如,为突出晚霞的红色,可以加强黄色,品红(红色的支持色),减少青色(红色的补色),


同理,为突出蓝天的蓝色,可以加强青色,品红(蓝色的支持色),减少黄色(蓝色的补色),


为突出草地的绿色,可以加强青色,黄色(绿色的支持色),减少品红(绿色的补色)。


  


二、用RGB曲线调色


用RGB曲线,既可以调整全图RGB的明暗(也是颜色的明度),也可以在下拉菜单中选择蓝、绿、红通道,单独调整一个通道的颜色。(图2只选用了一个红通道的图做示意,也可以参见下面的图7) 




【原创】为减少调色盲目性的学习笔记(上) - 快乐摄影50 - 百花园 — 快乐摄影50 摄影博客



图2   RGB曲线


 


按照补色的规律,


在红通道曲线向上拉,是增加红色(减少青色),向下拉是增加青色(减少红色);


在绿通道曲线向上拉,是增加绿色(减少洋红),向下拉是增加洋红(减少绿色);


在蓝通道曲线向上拉,是增加蓝色(减少黄色),向下拉是增加黄色(减少蓝色);




在调色中,必须明确自己想达到的目标,例如是增加红色色调,还是增加蓝色色调,或者是要减轻黄色的倾向,然后按照上述规律,在相应通道中做相应调整,调整时随时观察调整效果控制调整幅度;乱调整只会越调越乱。


在曲线面板右侧的“预览”方框中打勾,可以在调整时观察调整效果,去勾则能与未调整时比较,可按需要灵活应用。


调色十分微妙,有时甚至多一分嫌白,少一分嫌黑,用鼠标拉曲线不容易控制好细微变化,这时可以改用键盘的方向键来进行微调,按一下在输出值上只增加(或减少)1的数量。


在RGB曲线下拉菜单中选择一个通道调整颜色,与用在通道菜单中选择一个通道调整相比,都是在蓝、绿或红通道中用曲线进行调整,调整的效果在我看来也是一样的。但是在调整的过程中,用曲线下拉菜单能直观的看到颜色的调整效果,而用通道则图像只有黑白明暗的变化。这个区别在实践中应该是各有利弊。我曾经在我的日志《照片拼接颜色调整小技巧及在人像肤色调整中的扩展应用》(https://bbsdnxb.blog.163.com/blog/static/191557268201302293432462/)中谈到自己的体会:在有对比参照图像的情况下,用通道调整,“把调整颜色变为调整明暗。调整黑白图片的明暗,对我、对大多数人来说就比调整彩色图片的色彩容易多了。”“照片的肤色不理想,又没能力直接调整,就选择、复制一个合适的、理想的肤色,粘贴在旁边,以此为参照,用这个办法来调整,然后把参照图层删除。我用这个办法调整过白平衡不准偏色的,光线不足发暗的等多种情况的人像肤色,虽然有时不能完全理想,但比原来好多了,应付生活中的一般留影足够了。”


 


【原创】为减少调色盲目性的学习笔记(上) - 快乐摄影50 - 百花园 — 快乐摄影50 摄影博客





图3  原日志中的调整前后对比示意图


这个办法用多了,大概过程就明白了。现在我调整人像,主要是脸部肤色大致是这样的过程:先选蓝通道,用吸管在中间色调上吸取,在通道的直线上会显示相应的点,在这个点的位置上拉曲线,至肤色略微偏蓝的程度,再依次调整绿通道、红通道,最后,再调整整体明暗。按国人的肤色和拍摄中产生的偏离,要调出白嫩(如上图效果),一般是蓝色得提较多,绿色、红色提得就较少。如果讲究点,应该先复制原图层,更讲究的则是用调整图层,做选区,建蒙板,可以反复调整,并减少对其他地方的影响。




调整中拉曲线,通常是一个简单的弧线,但为了一些特殊的要求,也有一些特殊的拉法。


下图是我一个古旧色调的练习。调整中关键的一步,就是在蓝通道中拉出如图的曲线(是一条直线):上部分曲线往下拉,增加整体画面中亮部的黄色,下部分曲线往上拉,是为增加暗部的蓝色。整个画面呈现黄蓝色对比比较强烈的古旧色调。然后按照需要再用其他调色方法做微调修饰。




【原创】为减少调色盲目性的学习笔记(上) - 快乐摄影50 - 百花园 — 快乐摄影50 摄影博客


图4   古旧色调练习


 


【原创】为减少调色盲目性的学习笔记(上) - 快乐摄影50 - 百花园 — 快乐摄影50 摄影博客


 图5   古旧色调调整中的一个曲线图


 


再一个用RGB曲线调色的实例——偏色纠正及曲线拉法(摘自网络)




原图偏黄,查看色阶,与判断一样,是因为蓝通道、绿通道缺失(参见图7曲线图中的色阶)。调整的核心一步是用曲线(见图7),之后再用“选取颜色”进行微调修饰,仅两步就完成了偏色人像的调整。


调整前后对比及曲线调整图如下:


 


【原创】为减少调色盲目性的学习笔记(上) - 快乐摄影50 - 百花园 — 快乐摄影50 摄影博客



图6  原图与调整后对比


 


【原创】为减少调色盲目性的学习笔记(上) - 快乐摄影50 - 百花园 — 快乐摄影50 摄影博客





图7  曲线调整图


 


注意曲线调整图中用的曲线,


蓝通道:蓝通道缺失严重,缺了4格半,在调整中第一步是按箭头所指,先把顶点向左拉到与蓝通道色阶“山脚”对应位置。


绿通道:绿通道缺失严重,缺了3格半,在调整中第一步也是按箭头所指,先把顶点向左拉到与绿通道色阶“山脚”对应位置。


红通道:红通道按需要拉出S形曲线,上部向上提升亮部红色,下部向下提升暗部青色,加强明暗的冷暖对比。


完成上述三步调整后,按照图片偏色情况,再返回继续调整,蓝通道第二步按照需要适当向上拉出弧线继续加强蓝色,减少黄色。绿通道第二步按照需要适当向下拉出弧线,略微减少绿色,增加洋红。


最后,RGB通道按需要向上拉出弧线,提高整体亮度,为避免过暴,顶点处适当向下拉了。


 


用曲线调整时,用吸管点击画面中需要调整的重点处,曲线的相应位置会出现一个点,在这个点向上或向下拉曲线,能最有效的调整想要调整的重点。调整时曲线其它处肯定会跟着变动,可以按照需要增加调整点,改变曲线弧度(即改变其它处的调整量),但一般应保持曲线圆滑,不宜过度突变。如果按住Ctrl键用吸管点击,曲线上相应位置会固定的显示一个点,方便更准确的认准位置。

评论

热度(16)

© 一介土佬 | Powered by LOFTER